先做好人際關係有些人說做人比做事難。如果在職場受人冤枉,是要據理力爭,或是以和為貴呢?在社會上做事,有時並不是你技術沒有問題,對事情有耐心、有熱誠、有興趣,就一定可以做成事的。因為九份民宿事與人有關係,事情都是人做成的。做一件事,要完全與其他人無關,幾乎很難,大概只有吃早餐,獨自享用一杯咖啡、一塊吐司,才能孤獨一人;或者是打坐坐在一塊蒲團上,那就不須與別人互動,只要宜蘭民宿面對自己。很多事都是人與事相互連結的。有一位政府官員做官做得非常痛苦,他曾來找我,說:「我該怎麼辦?」我說:「做事雖難,做人更難。你把事情做好,別人對你的批評、嫉妒都沒有關係,你只租辦公室要盡心盡力、問心無愧,白天努力工作,晚上就可以安心地睡覺了。」後來,他來向我道謝:「要把事做好,還是需要先把人做好;把人做好了以後,事情就能夠比較順利推展。」先學做人是非常重要的。面膜該如何做人呢?就是要小心謹慎、誠懇謙虛、踏實忠厚、寬宏大量,這樣一定可以把人做好。我們學做人的目的,就是為了做事;只要努力把人做好,事情也會愈做愈好。做人一定要常常為人設想,站在別西服人的立場考慮問題,在家庭裡也是一樣。比如說,一位年輕媳婦告訴我,她的公公和婆婆常常埋怨她,責備她。當孫子不聽話,公婆罵媳婦;丈夫脾氣不好,公婆也罵媳婦。我告訴這位媳婦:「自古以來,二胎媳婦都是難做的。要跟公婆處得好,老人家埋怨時,就順著他們。體諒做公婆的,都是疼兒孫、比較不疼媳婦的;雖然委屈,但不要難過,還是把自己的本分做好,還是落落大方盡妳的責任。」她照我的建澎湖民宿議去做,一段時間以後,丈夫和孩子都成了媳婦的後盾,做她的精神支柱,也免去了與公婆間的衝突。在職場上也是這個道理。做事之前先把人際關係做好,也就是多尊重人、多適應人、多配合人,想做的農地貸款事會更順利。如果別人找你麻煩,千萬不要自己懊惱,這會是雙重傷害:別人已經傷害你,你又傷害自己一次,這是沒有必要的。如果反省自己沒有錯,就把被冤枉的心情放下吧!做人一定要常常為人設想系統傢俱,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。 本文摘錄自《方外看紅塵》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設計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52ohqe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